2013年12月5日星期四

Nexus 5 簡評





身為首部在香港 Google Play 上開賣的 Nexus 電話, Nexus 5 以相對低廉的價錢提供高規格的硬件,性價比之高相信大家也有目共睹,但這部機是否如規格所說如此強勁? 雜碎們特意跟友人借了一部 Nexus 5 數個小時,為大家介紹這個2013年推出的 Google 親生仔有何得別之處。




外觀
開箱正面圖

機背Nexus 字樣

圓型的聽筒位置

機底的雙喇叭
外觀之上,與 Nexus 4比較除了螢幕大了些之外,整體的造形上是相近的,不過沒有角位Nexus 4的圓渾,是比較方的圓角 (我到底在說些什麼......),雖然同為LG出品,Nexus 5 並沒有像上代一樣用了玻璃的材質造機底,而是改用了塑膠,可能大家會擔心有廉價機的感覺,不過,將這部 Nexus 5 握在手中之後,手感頗對本雜碎的胃口,機背微微的彎曲迎合了手握時的角度,機背的塑膠材質與本雜碎很喜歡Nexus 7(2012)相近,而且有著更好的防滑能力。也許是機背彎曲的功勞,即使三圍相近,單手操作的能力比本雜碎常用的 Xperia Z 更好,姆指能到的位置也更遠了,這一點是很不錯的。

按鍵的佈局沒有像原型機的 G2般標奇立異,左側是音量鍵,右側是電源開關,用了螢幕虛擬鍵,這些與上代 Nexus 4也沒有什麼差別,是一般常見的 Android 佈局,相信不會有不習慣的問題出現。

要說奇怪的地方的話,有2點值得一提,首先是鏡頭,一般市面上的鏡頭也是藏在機身裡面,即使像 Nokia 般碩大的感光元件放不下,外面也會有一些保護、修飾的措施,但這些一切也沒有在這部 Nexus 5 看到,不僅感覺會很突兀,而且甚至會擔心放電話在桌上也會刮花鏡頭表面。另一樣是IMEI貼紙,也許是機身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刻上,Nexus 5 的IMEI 是用貼紙貼在機背之上,即使不介意美觀的問題,萬一甩掉了要怎麼辦? 有點兒莫名其妙的感覺。

螢幕
左邊 Nexus 5、右邊 Xperia Z、背景為一般A4紙

左為Xperia Z、右邊 Nexus 5,背景為一般A4紙
用了 LG 自豪的 True HD IPS+ 螢幕,亮度十足,可視角度也不錯,不過顏色方面,雜碎手上這部 Nexus 5 有著偏黃的問題存在,不過沒有對比,單純地用應該感覺不出來的。螢幕的邊框不大,但不及原型機的 G2 強悍,與Xperia Z的邊框差不多。

相機
Nexus 5 (1/8, f/2.4, ISO-484)

Xperia Z (1/16, f/2.4, ISO-400)
Nexus 5 (1/8, f/2.4, ISO-245)

Xperia Z (1/32, f/2.4, ISO-320)


左邊Xperia Z、右邊Nexus 5

左邊Xperia Z、右邊Nexus 5

左邊Xperia Z、右邊Nexus 5

按此到Facebook看原圖

Nexus 5 雖然維持了 Nexus 4的8MP像素,但不代表相機的能力沒有加強,加入了HDR+的能力,可以更易拍到高反差的相片,不過由於要拍多張相片來製作,所以令拍攝速度下降了不少,慎用為妙。而一般拍攝方面,有2個頗困擾的問題,首先是快門時滯長,意思是按下快門的一刻,與相機真正進行拍攝之間的時間差,頗明顯的,約為0.5秒左右,光說這一點的話可是上代 Nexus 4 的零時滯大勝呢。另外一點是對焦,即使在拍攝之前已在螢幕上對過焦,在按下快門之後Nexus 5會重新再對一次才拍,對焦錯誤的機會大了不少,這一點是有些失望的,希望日後的更新會有所解決。

說回相片質素, Nexus 5 的成像表現很不錯,尤其是夜間拍攝,也許是得益於光學防震的能力,成功率不低,起碼拍了數張也沒有因手震而失敗的事情出現過,夜間的細節表現也是很不錯的,喜歡夜間拍攝的朋友應該會對 Nexus 5 感到很滿意。

軟件



軟件方面其實用著 Android 的各位也很熟悉的了,Nexus 5 體內的 Apps 就是平常大家在 Google Play 下載的 Google Apps,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,Android 4.4 的特性早與大家分享過,不再重複了,有興趣再找找雜碎之前的介紹吧,唯一一點特別的是 Nexus 5 原生 Launcher,即是 GEL (Google Experience Launcher),這與以往原生 Android 的 Launcher 相比有了不少的強化,深度的整合了 Google Now,只要叫一聲「OK, Google」就可以進行搜尋,主頁的數量改為無限制,螢幕上下亦由海苔條變了漸變黑,不像以往一樣成為佔用螢幕空間的元兇。如果你喜歡 Google Apps的話,你也會喜歡 Nexus 5。

效能





來到效能的部份,無可避免要進行跑分吧,分別跑過Quadrant Benchmark 和 Antutu X Benchmark,分數分別是 8329 與23143,作為標準,本雜碎的Xperia Z只有 6834 與16512,讓大家作個參考,但跑分之事大家最好不要盡信,畢竟太多作弊的事例了,而且跑分本身與裝置好用與否亦並非劃了等號,所以建議看看就算了。

說實的,從實用的角度來看,即使是本雜碎手上的Xperia Z用的只是去年的APQ8064已覺得很順暢,要裝的Apps也能裝到,要玩的遊戲也沒有什麼問題,所以向來也對於效能的差距沒有很大的實感,頂多是在跑分的時候看到有點兒差距,所以換機的慾望一直很低,但這部 Nexus 5有點兒不一樣。

很多人說Android 的速度不及 iOS快,是因為Android的螢幕沒有跟貼手指的感覺,總是有了慢一拍的情況出現,然而這個情況在 Nexus 5 之上本雜碎完全察覺不到,可惜的是沒有試到傳說般的ART,雖然仍在開發的階段,在Android 4.4中仍是被封印的階段,但由於能夠減少了編譯的重覆性,對於 Apps的執行速度理應會有不錯的效果。

雜碎意見

以HK$3198起的價錢出售,背後有Google更新的強大後盾,不輸旗艦機的硬件規格,Nexus 5 當屬目前最高性價比的智能電話,連本雜碎也有點心動呢,要不是它沒有手機繩孔,應該早已按捺不住了(一直覺得用這麼大的機沒有手機繩會很易跌)。

不過對於不少人來說,習慣了美輪美奐的各種UI之後,回歸原點未必是能夠適應,可能要自己動手改造一番才會成為大家心目中的電話;另外,LG的名字對很多人來說仍在黑名單之中,要世人擺脫這種負面的影像也許是LG最大的挑戰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