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3日星期三

[發佈會] 2013年10月 Apple 發佈會



在9月,Apple 舉行了一場 iPhone 的發佈會,推出了 iPhone 5s 與 5c,一個多月過去,其餘的 Apple 產品也要在這一場10月的發佈會和大家見面了,到底會有怎樣的驚喜帶給我們? 讓雜碎為大家逐一介紹吧。


iPad Air



先說最多人關心的iOS吧,今次 iPad 的更新,並未如以往一樣的命名方法稱作 iPad 5,而是改了一個新的名字 iPad Air,從名字也可以看出,今次升級的重點在於機身方面,一改自iPad 2沿用的外觀,改為 iPad mini 般的圓角設計,無論在三圍上,重量上也有了很不錯的進步,除此之外,引入了MIMO的雙天線設計,令Wifi 連線更穩定,接收更強。



令人感到意外的是,3代之前的 iPad 2 仍然在現役之列上,而且價錢仍然在於之前相同的 HKD$3088,至於The New iPad以及 iPad 4 則已離開了產品線之上,有機會再與大家探討為何 iPad 2會如此長壽的問題。

iPad mini with Retina Display



流言已久的 iPad mini with Retina Display 終於正式走到大家面前了,這部7.9"螢幕的 iPad,改用了與 iPad Air 相同怪物級解像度的 2048 x 1536,達到326ppi 的解像度,跟隨著 Apple ppi值的傳統。令人感到驚喜的是,今次 Apple 未有跟隨以往按步就班的升級硬件,直接提升至 Apple A7 處理器以及有著 M7的感應器管理,令 iPad mini 的規格更加吸引,相比於上代老舊的 Apple A5晶片,CPU的速度快達4倍,而圖像處理亦強了8倍之多。價錢方面,處於 iPad mini和 iPad Air 之間,由 HKD$3088起計,算是一個很合理的價錢。



而 iPad mini方面會繼續保留,並已進行了降價,HKD$2288的價錢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入門價錢,相信會是入門人仕的首選。

與上代規格對比



iPad Air 對比於 iPad 4,進步在於更輕更薄機身,雖然輕微的減少電池容量(mAh未明,但從42.5Wh減至32.4Wh可見電池量已有所下降),但仍然能夠保持10小時的續航時間,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。規格方面,暫時已知的資料中只有換了最新的 Apple A7,效能再次飛躍的增加,以及管理感應器用的M7,亦應該是首次iPad和iPhone均使用相同處理器,可見今次 Apple 對這處理器有多大的信心。



至於 iPad mini with Retina 方面,光看名字也知道是加入了期待已久的 Retina Display,同樣是用了最新的 Apple A7和 M7處理器,比 iPad mini 老舊的 A5 強上不少,而同時由於電量增長,在厚度和重量上作出了少許讓步,雖然少許發福但三圍依然吸引。


Macbook Pro Retina



很羨慕15" Retina 的 Macbook Pro,但是看到價錢有所卻步嗎? 恭喜大家終於如願以償了,Retina 級的螢幕已擴展到 13" 的 Macbook身上,而且價錢也有所下調,相比於上代便宜USD $200,而入門的13" Macbook Pro 定價於 HKD$9988,算是一萬有找吧,而沒有Retina 的原版 Macbook Pro只保留了最低階的 HKD $9188,只差800元而已,如果不是特別對500GB 硬碟有特別的需要的話,相信一般人也會選 Retina 的入門吧。


在提升螢幕質素的同時,續航力也得到了提升,新一代的 Macbook 家族電池表現也能超越上代,13"的版本由之前的7小時加強至9小時,而15"版本亦由7小時升到8小時。詳細規格方面,請恕雜碎沒有為大家整理了,一來複雜,二來驚喜也不大,只是轉用了SSD以及完全除去了光碟機而已,想了解規格的朋友可以按此去到 Apple 的官網看看。

Mac OS X Mavericks



Mavericks 的一眾新功能不再重覆了,有興趣的可以看回上次雜碎的介紹,今次說的重點是另一個大家很關心的問題,價錢。今次發佈會之中終於正式發佈了,答案是免費! 只要你是在用 Mac OS X Snow Leopand 的 Mac,也可以獲得這個最新的作業系統,連2007年版的 iMac 和 Macbook Pro 也可以升級,這是一個很大的驚喜,照顧老用戶的心,App Store 下載的成熟,與近日 Windows 8.1 的升級出包有著有趣的對比。

雜碎意見
這場包含著 iOS 到 Mac 家族的發佈會,本雜碎認為誠意已很不錯了,尤其是Mac OS X Mavericks免費提供,還要給舊機們來個大更新,對很多人來說是始料未及的事情,本身早已預了要付錢買升級的本雜碎,如今可以「節省少少」了,對很多用戶來說無疑是一件好事。

iPad mini Retina 今次的升級是巨大的,達326ppi這個完全合乎Retina 標準的數字,用著最新研發的 Apple A7、M7晶片組,而且定價合理,可以預期這部機的銷量一定會很不錯。iPad Air雖然也是不錯的選擇,不過相比而言,如今 iPad Air 與 mini 的差別除了螢幕大小之外十分相近,以性價比的角度來看較便宜的 iPad mini 無疑是更具吸引力,當然大螢幕會有它的支持者,但擁有著更高ppi 的 iPad mini 相信會對不少人來說是最佳的選擇。

而 Macbook Pro的方面,全線轉了 Retina 螢幕雖然是一件好事,但入門機只有128GB 的 SSD,速度有所提升但在容量上作出了讓步,是否能博取所有人的掌聲? 這方面有待市場反應告訴我們了。

在今次 Apple 發佈會中,感覺 Apple 沒有了以往的霸氣,開始會推行一些留客的招數,買新機可以免費獲得全套 Apple Apps,為老Mac用戶免費升級,這些在以往的 Apple 是很少看到的,iPad mini Retina身上也看到今次 Apple 是使出了混身解數,強悍的性能配以合理的價錢,能否令一眾 Android 用家轉回 iOS 的懷抱,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