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

Google I/O 2013 發佈會整理


一年一度的Google I/O在5月15日正式舉行了,相信有不少朋友也很關注Google在未來一年會推行怎樣的新玩意,以下雜碎會為大家整理大致上發佈會上說過的重點。

數據

先來的是介紹Google去年的成績,在Android平台上,比起去年的4億個Activation,現在已有達9億個Activation的Android裝置了,Google Play的下載數目達到480億;而Google Chrome,目前已有超過7.5億個使用者,而Google Maps目前有200個國家的資料,當中50個國家有街景圖,算是很不錯的成績。
Android
Google Play Games Service
一如外界預期,Google推出了針對流動裝置的遊戲平台,取名為Google Play Games Service,支援雲端遊戲存檔(意味可以在不同裝置間同步,無痛換機),加入成就系統,以及高分排行榜(朋友之間的,以及全球排名),更可以通過Google+,進行多人遊戲。

而且更強的是,Google Play Games Sevice是一個跨平台的API,除了Android之外,iOS甚至電腦網頁版也可以共通。
Google Music All Access

大家有在用Google Music 嗎? 這個提供免費達20000 首歌的網上串流音樂服務將會加入All access 的服務, 只要付每月USD$9.99, 就可以隨意收聽Google Music 上的所有曲目, 可以自製電台, 也有一個名為Listen Now 的功能, Google Music 會根據你聽歌的種類而推測你的喜好, 為你播放一堆你可能會喜歡的歌曲。

開發工具

今次Google I/O 沒有推出新硬件,重點明顯是投放在開發者的身上,最大的改進當屬最新的Android Studio,一個專屬於Android的開發工具,不像以往一般要Eclipse、Java、Android SDK等分開,簡單快捷,另外,Android Studio中一個最讓人鼓舞的元素是可以同時預覽在不同裝置、不同解像度下的效果,大大降低開發者的麻煩,減少碎片化的問題。還有一個App Translation 的服務,只要付一點點錢,Google會幫你找合適的公司為你翻譯你的Apps到不同的語言。
Activity Recognition

Fused Location Provider
Geofencing
另外,Google為Android平台提供了不少新的API,光是定位已有3種,分別是Activity Recognition(根據使用者習慣)、Fused Location Provider(GPS、Wifi、流動數據的集合)、以及Geofencing(根據地域),開發者可以更靈活的使用定位功能,裝置的電量也會比以往更好表現。

Google Cloud Message 正式變成Google Play Services的一部份,現在可以支援上傳資訊,而且可以讓用戶在多裝置上的通知同步。


Google Play Education是另一個很不錯的改進,裡面整合了適合不同程度的學生的Apps,除了更易找到合適程度的Apps外,也支援學校大量購買、部署,預計在今年秋季推出。
硬件

新硬件方面,Google並沒有像以往一般的推出新硬件,就目前而言Nexus 家族的現役成員仍然是Nexus 4、Nexus 7、Nexus 10這3個「親生仔」,然而,來自Samsung的Galaxy S4被Google「領養」了,因為Google 將在6月26日在Google Play Store上開賣一部用了純淨Google系統的Galaxy S4,是LTE版的版本,而且Bootloader是沒有鎖的,這一部的Galaxy S4可以獲得和Nexus系列相同的更新待遇,相信對於喜歡簡單系統的朋友來說是一大喜訊。
Chrome

說完Android,說說Chrome吧,對比過去一年,桌面版Google Chrome的JavaScript執行速度已提升了25%,Mobile版更提升了57%之多;另外,Chrome for Mobile 在將來的新版本中, 所支援的網頁標準將會與桌面版看齊, 引入WebP 的網上圖片格式(與JPG相比,無損壓縮、可透明、容量更小), VP9 的網上影片編碼(相同畫質下VP9 比H.264省很多容量), 更快的Javascript 執行速度, 此外, 亦將會引入類似Opera 的網頁壓縮功能, 減少數據流量。
Google +

Google + 也有很多的更新,Google稱更新量達到41項之多,最大感受的,相信是電腦版終於善用螢幕了,因為新介面會根據螢幕寬度而變更行數;上載到Google+的相片,會自動優化處理;有趣的是,Google會自動選出你最好的相片,組織成一個精選集,Google會分析圖片的構圖、曝光、模糊、相中人的重要度來選擇。
Google Hangout

Google+ 下的Google Hangout正式成為一個獨立Apps,取締了Android內的Google Talk,而且跨平台的,iOS、電腦用的Web版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Google Play上下載更新。

Google Maps

眾望所歸,Google Maps即將會推出iPad版本,iOS、Android和電腦版本也將會迎來升級,將會加強餐廳搜尋,流動版預計在夏天推出,而電腦上的Google Maps,可以有個人化的地標,一個重新設計的新介面,新設計的導航系統等。
Google Search
說到最後,當然要有Google的老本行搜尋吧,Knowledge Graph中加入4種新語言的支援(包括中文),對話式的搜尋等(Google Now更有對抗Siri的感覺了)。


另外,在Google Now中加入了新的卡片種類,例如電視劇、遊戲、書藉等等(應該美國限定吧),亦有Reminders的功能(to do list一般的),在部份的地方更可以顯示即時的交通資訊,實用性頗不錯的。

另外,Google Now將會在電腦版Chrome上登陸,但沒有說何時會正式推出,但起碼是知道會有吧。
雜碎意見
今次Google I/O發佈會,有不少人也感到失望,主要是因為缺少了很多人期待的新硬件,的確,傳言已久的新一代 Nexus 7、加入LTE 支援的Nexus 4 讓急需換機的朋友有著不少的憧憬,甚至有不少人說Google騙了他們。

但回想起來,Google 由始至終也沒有說過新品一定會在Google I/O中與大家見面的,去年的颶風桑迪就是一個好例子了;另外,除了Nexus 7之外,面世不夠半年的Nexus 4和Nexus 10如果這麼快推出新產品,產品生命周期過短也不見得對消費者來說是好消息,在此本雜碎大膽的假設Nexus 家族的3款機會在7-8月附近一舉更新(時間不確定,但本雜碎認為同時更新的機會不低)

發佈會中最出人意表的,莫過於享有 Nexus 待遇的「養子」Samsung Galaxy S4,這讓人聯到很大的想像空間,這是否「孤兒院」計劃的開展? 會否有更多的新機加入Nexus的家門? 被傳媒說的水火不容的Google 為何仍要找「死對頭」來作養子計劃的先驅? 這一切相信只有Google 和Samsung 才會清楚明白了。
大家看來還要吃Jelly Bean一段時間了

沒有新版本的Android,也是不少人感到失望的理由之一,的確,過去數年的Google I/O也是以Android 為主調,今次沒有推出又會是怎樣的原因為? Android / iOS 經歷了這麼多次升級,其實已踏入了成熟期,很難期待會有重大的突破(除非是砍掉重練,但依目前的形勢來說還早的很),iOS 方的傳言也就是停留在介面的更新而已,Android的更新即使是傳言,也只有小修小補,既然如此不必急於一時更新,何況Android 4.2 也只是推了半年而已,仍有不少廠商未使用呢。
開發者的惡夢
說到Android 版本更新,不得不提著名的碎片化這一大缺點,不但增加了開發者的負擔,也讓一般使用者感到混亂,而從這次的發佈會可以看到,Google 終於正視碎片化這個老問題了。最明顯的是最新的開發工具Android Studio,一鍵便可在多種裝置環境上測試Apps的效果,解決了Apps的兼容問題;而不知大家有沒有留意,不單GCM,Google Hangout、Google Music等今次所發佈的新功能也是以Google Play 的方式更新到用戶的手上,這也減低了老用戶不能升級因而得不到Android 新功能的問題;最後,減緩Android 系統版本的更新速度,給予更充足的時間讓廠商們為舊有機種升級,此乃解決老機不升級的問題,雖然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,但Google 最起碼肯動手解決碎片化問題,也是一件可喜的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