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

Samsung Galaxy S4、Galaxy Note 8.0 LTE 玩後感及評測


最近本雜碎參與了Samsung Galaxy S4和Galaxy Note 8.0 LTE的試玩會,玩後想與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感覺,到底Samsung Galaxy S4會否讓本雜碎買了Xperia Z而感到後悔? 而Galaxy Note 8.0 LTE又能否打敗本雜碎手上的Nexus 7?以下會為大家詳細說個清楚的。

Samsung Galaxy S4

對不少人來說Galaxy S4的吸引力應該更大的,所以篇幅也會比較多的;本雜碎所借到手的是4核LTE版本的Samsung Galaxy S4,因為4+4核最讓人感到興趣的電力消耗,本雜碎不相信會在試玩的短時間內試出什麼來,反倒是用了APQ8064T的規格與本雜碎的Xperia Z中的APQ8064相差多少使人更感興趣。

到手的第一個感覺是輕! 這是Galaxy系列全機種用膠殼的最大優勢,130g的機身與本雜碎手中Xperia Z的146g(另外還加了一個膠殼)是有分別的,但差距不是很大;機身的由上代的彷金屬拉花改成了網點設計,好不好看是很個人的,但本雜碎覺得塑膠感很重,不太感到貴價機種應有的質感,這方面,本雜碎更偏好Galaxy S III,更不用提本雜碎為了外觀而購買入Xperia Z,以個人觀感來說,Xperia Z是較好的選擇。

另一個感覺就是邊框,螢幕與機側的間隙少的讓人驚喜,也顯示了Samsung可以在與Galaxy S3相同大小的位置中放入更大的螢幕的功力是如何地強,這一點值得一讚的,感覺很不錯。
螢幕本身方面,也許已習慣了5" 1080P的威力,Galaxy S4的螢幕並沒有給本雜碎驚豔的感覺,也像不少網站所說一般,由於Pentile螢幕的關係,實際ppi低於同類的螢幕,這本雜碎 冒近視加深的風險 放近螢幕看,的確可以看的出有像素點,比本雜碎常常拿來這樣看的Xperia Z更易看的出,但當然在日常使用中是不會感覺的到的,這方面由於本雜碎沒有也不會帶微距鏡頭試玩,所以請恕用回大家常常看到的一張圖算了。最大的感受是比以往看的Super AMOLED螢幕偏色的問題減少了許多,雖然仍可以看出有偏藍的感覺,但已改善不少,值得一讚。

系統操作方面,Samsung的介面相信大家已很熟悉了,沒有什麼改變值得提的,只能說怎樣掃也好亦找不出有遲延的感覺,但和Xperia Z一樣,相機的首次開啟效率有點慢,這會不會是目前的技術障礙﹖整體的操作邏輯也是頗直覺的,一直在用Samsung機的朋友相信不需重新適應。

相機
突兀的方格
先試的是Galaxy S4的相機,就是作大力宣傳的Dual Shot雙鏡攝影,就是在拍照的時候,前後鏡頭所拍的影像也會合進一張相片之中,不論是拍照還是影片也可以做到這個效果。本雜碎試用後發現,用了這個模式拍出來的效果十分突兀,如果是分開存儲的話(前後鏡頭各一張,然後合成一張)本雜碎認為可以接受,但出來的效果比預期失望。相機的介面太簡約,簡的不知道按鍵的用途,找了一段時間才懂得如果關掉。論實際用途,可能原意是讓人知道你拍攝時的心情、表情,[個人偏見]但本雜碎認為在明媚的風景相片上加入一個突兀的人像,心情不會好到哪裡......[/個人偏見]

會場上拍的全景相片(人面加了馬賽克)
有聲拍攝的概念是頗有趣的,問題是只能在本機上觀看,難以分享;Drama Shot可以合併不同的動作合併作一張相片,由於是較適用於動態,今次試玩未能試上,但本雜碎想問題會是實際出來的效果會否很好,而且用途比較窄,感覺上成功率不會高到哪裡,因為要有多方面的配合,機身的穩定、被攝體在畫面上的位置、時間的配合,用單反也難以做到這種效果,對這功能還是自持觀望態度吧。橡皮擦是可以除去相片上不想要的物件,這個實用性中足了,但試玩時沒有玩上,有點可惜。值得一提的是Panorama的成功率不錯。

成像方面,本雜碎用同樣的角度分別用了Samsung Galaxy S4、Galaxy Note 8.0和Xperia Z拍了相片,在這作了一個小小的對比。但留意Galaxy S4的相片開了Dual Shot,手指又剛好播在前鏡頭之上(其實特意的,不想看到自已的樣......)。
Samsung Galaxy S4 - Auto
Xperia Z - Camera JB Auto
Samsung Galaxy Note 8.0 LTE - Auto
100% croped

Galaxy S4 的成像是三者之中最銳利的,細節也保留的最多, 即使是Xperia Z 的連拍模式也未必能達到這種程度, 今次Xperia Z 用的是本雜碎常用的Canera JB,白平衡有更佳的表現(Galaxy S4 拍的白已變成黃色,雖然Xperia Z也有偏紅) , 雜訊控制也有更佳表現, 但也看到了著名的油畫效果; 至於Galaxy Note 8.0 LTE 是三者之中最差的, 尤其抗眩光能力, 成像灰灰蒙蒙的不甚討好。


相片相關的內容中,最喜歡的就是預載的相簿了,左邊一行是不同的資料夾,右邊是資料夾的內容,實用之餘又夠美觀,希望有第三方的開發者可以參考參考吧。

Apps
懸浮手勢說的很強大,可以瀏覽網頁、預覽等等,但感覺實用性不太大,也許在用了手套時有用吧,但Galaxy S4也能隔著手套用,這讓本雜碎覺得不知有什麼用了;上下掃可以拉網頁,橫掃可以截圖,沒錯是可以做到,但也許是本雜碎仍未習慣,成功率偏低,說實的有點脫褲放屁的感覺.....,或許該說在試玩這段時間裡,仍不能令本雜碎感到有很好的功用。

今次也加強了Note 2上對眼睛的監測,加入了Smart Pause、瀏覽網頁等功能。Smart Pause是很不錯的,試了不下數次不同的改變姿勢也能成功辨認,值得一讚;但瀏覽網頁方面,只能說是一團糟,不用說難以控制了,即使是正面的看著它,常常會出現眼睛偵測不到的圖示,最後駕馭的方法是轉動電話本身,但這已不是Samsung設計的原意了,這方面感到一些不滿的。
支持輸入的語言
英文可輸出的語言

S Translator是一個不錯概念的Apps,聲控或者輸入文字可能作即時的翻譯,但事實上,Google所提供的Google翻譯比這更強大,S Translator就像是Google 翻譯中的對話模式一般,而Google 翻譯支持多達66種語言,當中更包括了我們最關心的繁體中文,而這正正是S Translator做不到的,也許你會認為S Translator仍在起步階段和Google 翻譯比不公平,但既然有現成完善的免費Apps可用,為何要等待S Translator?

S Health聽起來很適合健身一族使用,但本雜碎是一個不健康的人(無誤),所以沒有試過是很正常的事情(誤)。而事實上,S Health是需要用到需另購的配件才能發揮其功用,而S Health能否有足夠吸引力令既有的健身人士為了這一個Apps而另花金錢相信會是這Apps存在意義的關鍵,對此本雜碎並不抱有期望。

其他


跑分方面不試太多了,網上很多的數據,唯一跑了的是antutu,有23681,比本雜碎手上的Xperia Z高,不愧是APQ8064的後繼處理器,但感覺這差距太少,基本可以無視,因為這顆Snapdragon 600的最大改進是在於功耗吧。
吃RAM吃的很兇呢
但有一樣與效能相關的事情不得不提,因為這部2GB RAM的新機,到本雜碎開機把玩了30分鐘左右,剩餘的RAM只餘230mb左右,開機不久之餘,軟件也沒有裝很多,吃RAM吃到這個地步是本雜碎的意料之外的,相比之下,本雜碎那用了一整天的Xperia Z仍有1GB左右剩......


雖然RAM的佔用高了一點,相關的配套也不少,很喜歡Recent Apps的介面,簡單的來又包括了一鍵清Apps、Google Now、Ram管理三樣常用的功能,要清理RAM也是很簡單的事情,總算Samsung做了相應的措施了吧。


電量問題應該是不少人所關注的,在玩了近50分鐘後,電池剩下了83%,以這數字計上去,大概用到5小時左右吧,在螢幕最亮、長期運行下有這種成績已算不太差了(看回Xperia Z.......)

主辦單位介紹過Galaxy S4是擁有獨立的聲音處理晶片的,對音質有點關心的本雜碎自然要試聽一番,由於時間問題,只聽了一首歌而已,感覺與Xperia Z相差不大,但低音的處理Xperia Z好像更合本雜碎的心意,推力方面Galaxy S4應該較Xperia Z大的,但有待查證了。另外,主辦方提過Galaxy S4附送的耳筒是2單元的,可惜現場沒有的試,要不就可以試試威力如何。但喇叭的聲量很足,比Xperia Z大上不少,震機的力度也十分不錯,值得加分。

Samsung Galaxy Note 8.0 LTE

說了這麼多Galaxy S4,是時候說說本雜碎更有期望的Galaxy Note 8.0 LTE了,比較的對手也換作了本雜碎的Nexus 7(忽然感覺自己很是敗家的......)。
先來一張合照吧
先說的是外觀,塑膠的機身給予人一種廉價的感覺,機背雖未致於滑手,但相信用了保護套會比較安全,Samsung為Note 8.0設計了一款合起來會關螢幕的Cover,相信會幫助到大家。(怎麼感覺好像看過類似功能的東西....望向家中的iPad)

Galaxy Note 8.0 LTE 闊度達135.9mm,和iPad mini一樣情況,以本雜碎的手掌大小,要勉強才能用單手拿著,但螢幕更大的優勢也是不容忽視的。

與Galaxy S4不同,Note 8.0主打的是電子書、生活記事之類的路向,少不了主打的S Pen,用來速記、畫畫等等表現不錯,這得益於Wacom所提供的觸控筆技術,值得一讚。

用Note 8來作電話通話相信是不少人購買Note 系列的主要原因,事實上,Note 8也可以讓你很有氣勢擋著半邊臉的講電話,但實際用,還是購買一個藍芽耳筒吧。

系統整體仍屬順暢,但和Galaxy S4相比明顯是有點分別的,界面上也沒有什麼大轉變,既有Samsung用家應該可以輕易駕馭。用了Galaxy S3的Exynos 4412的4核心1.6GHz足以應付大部份的需要,另外,雖然同樣是2GB RAM,但Note 8.0 LTE的RAM佔用明顯較少,只吃了910MB左右。

沒有用上AMOLED,改用了傳統RGB排列的TFT螢幕,雖然色彩不及Galaxy S4,但RGB的排列還是更耐看了,偏黃的螢幕也能減低閱讀的疲累感。



本身最為吸引本雜碎的是其Multi Windows的能力,將Android的多工能力發揮的更好更強,然而,能夠做到Multi Windows的Apps只有內置的12個Apps,這不包括Whatsapp、Line,感覺這已有點兒失色。


內置提供的Learning Hub、Readers Hub提供了各種各類的電子書供下載,支持epub、pdf等主流格式,由於要帳戶的關係,沒有下載來試試了。


電力方面,主辦單位稱應當足夠10小時使用,在本雜碎手上的機在沒有插入Sim卡只用Wifi的情況下,使用了1小時20分電力剩下71%,大約可以支撐到5個小時左右的全速運行,在實際使用應該要注意一點才能做到官方宣稱的時間了。

雜碎意見
這兩部Samsung最新推出的機種也是不錯的選擇,但作為旗艦機的Galaxy S4出現了今次尷尬的情況(自家的4+4核心不能用LTE,要用Snapdragon 600替代),是否一個警示說Samsung的技術已被其他廠商所追趕過來? 本雜碎不敢妄下判斷,但也開始看出目前流動裝置的硬件的效能已漸漸過剩,新機效能的提升,除了在數據上看到差別外,在實際應用已沒有質的差別,頂多是快個1秒、半秒的時間,但讓人換機的意慾已減低不少。

以今次Samsung Galaxy S4 LTE為例,被稱作最新的APQ8064T和已推出一整年的APQ8064在實際應用上實在找不到不同,即使在分數上的提升也十分有限(Antutu Galaxy S4 LTE得分23681,本雜碎的Xperia Z為20441)。這現像不單是Android,即使是iOS,iPad 2轉到iPad 4,除了螢幕更細緻外,你用的出很大差別嗎? 除了Siri有什麼Apps是只有iPad4才能用?

光論日常應用,Note 8.0 LTE所搭載的Exynos 4412已能完全勝任,既然如此,為何要花6千大元購買最強的旗艦機? 大家不認為這個問題是值得反思嗎? 從Samsung Galaxy S4改以軟件著手提升可見班,但就此打住了,離題的很,有機會再寫另一篇跟大家分享吧。

文初問了自己這2部新機是否能打敗本雜碎的Xperia Z和Nexus 7,Xperia Z沒有找到非換不可的理由,正如上文所提及,效能差距不大,螢幕用了Pentile排列等也沒有提起本雜碎多少的興趣,雖然可換電是一個吸引力,但Xperia Z的電話繩、生活防水等是不能像是外置電池般能夠輕易取締的元素,所以Xperia Z仍然贏得本雜碎的心。

至於Nexus 7,Note 8.0 LTE可以很好的解決了網絡連線問題(本雜碎的Nexus 7為Wifi 版本),觸控筆也很不錯,但Nexus 7更合手型、Google親生子的優勢也不是可以輕易取代的特點,而且電量上本雜碎的Nexus 7比Note 8.0 LTE好上不少,所以即使要換,應該也會先考慮新的Nexus 7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