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

Samsung Galaxy S4 發佈


相信不少三星的擁躉已等了新旗艦機很久了,在Galaxy S III推出的9個月後,Samsung 終於正式推出了2013年的旗艦主打:Samsung Galaxy S4,到底有什麼新的東西帶給我們? 以下由雜碎為大家介紹吧。



外型
官網上很好既視感的機身照......
今次Samsung Galaxy S4仍然是採用了上代S III的鵝卵石設計,同樣是塑膠機身,光從外型來看,和Galaxy S III沒有太大分別,只是拉長了一點點,機身也較為方的,不像上代那般圓潤,最大的分別在於機背,Galaxy S4改用了點陣的網格,黑色的更是兩者融合,也放進了一個喇叭,其他也沒有太大的改動;

Galaxy S3和S4的合照
三圍方面,雖然螢幕比Galaxy S3大,但幾乎沒有放大,Galaxy S4的三圍是136.6 x 69.8 x 7.9 mm,而S3的是136.6 x 70.6 x 8.6 mm,只比上代長了0.8mm,反倒是更輕3g(130g)、更薄了,喜歡S3手感的朋友相信也會喜歡S4的。

規格

作為Samsung的旗艦機,規格自然是要很強勁的,一如外界所料,Galaxy S4採用了在MWC 2013上所發佈的Exynos 5 Octa 5410 的4+4核心處理器,基於ARM Big.little技術而造成4核心的A15和4核心的A7架構並存的一顆處理器,務求在效能和功耗方面取得平衡,GPU方面,一改Samsung常用的Mali,改用強勁的PowerVR SGX 544MP3,相信會為Galaxy S4帶來強勁的處理能力。而在某些地區之中的Galaxy S4會改用高通的四核心處理器,達到1.9GHz的高頻率,暫時未知是Snapdragon 600還是800,同樣是十分強勁的處理器。

IT168做的Galaxy S4、S3、Xperia Z的螢幕對比

更不得不提的是該4.99"的Super AMOLED HD螢幕,也跟隨了其他對手達到了1080p(441ppi)的高水平,顯示效果自然比上代的720p螢幕更優勝,然而,出於Super AMOLED的限制,今代的螢幕也是用了Pentile的排列方式,雖然Samsung已努力的作出改善,加密了綠色的排列,但從圖上看,和傳統的RGB排列仍有一定的距離。

比較特別的是已跟隨htc one支援802.11ac的wifi連線速度,可以享受到達500 Mbit/s的高速wifi,LTE仍舊是100Mbps而沒有用最新的150Mbps有點兒可惜,其餘2GB RAM、16 / 32 / 64GB存儲空間,支援64GB的microSDXC,值得一提是加入了IR LED,就是大家家中的電視遙控中的紅外線,用來給Galaxy S4可以取代大家家中的遙控用吧(有時光倒流的感覺呢),也改正了Galaxy S3中獨有標準的MHL,用回標準的MHL 2.0,用了Sony最新的13MP相機、以及2600mAh的電池,相信作為一部旗艦機,Samsung Galaxy S4在規格上已算有了不錯的交代了。

軟件

軟件方面一向是不少人愛上Samsung 的原因,今次Samsung 再接再厲,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進。

相機相關


有了Galaxy Camera的經驗,Samsung 在Android 相機方面顯的更有自信了,今次亦加入了不少的新功能,例如可以連拍一堆相片製作成GIF動畫檔的Drama Shot、可製作長達9秒的有聲相片Sound and Shot、前後鏡頭同時拍攝影片,以及「抄考」了 htc one的Cinema Photo,都是玩味比較重的元素,比較實用一點的會是Story Album,可以幫助你為不同的事件製作相簿,也可根據時間、地理位置而作出分類。

系統相關

在發佈之前,早已傳出Galaxy S4會加入眼球操控,果然不出所料,今次最有特色的新功能莫過於這個眼球操作了,這個Smart Pause其實就是檢測眼睛是否看著螢幕,在播片時如果眼睛不正面看的話,會自己為你暫停;也加入了可以在看網頁時用眼睛上下拖動的Smart Scroll,頗具綽頭的。
S Translator
S Voice Drive
另外,加入了Note 2上的AirView功能,但今次不需要S Pen,用手指就可以做到相同的效果,適用於電郵、行事曆、相簿等等原生的應用之上;S Translate是一個翻譯的Apps,可以讓你隨時用語音或者文字作翻譯。如果身邊有多部Galaxy S4的話,更可以進行Group Play模式,在機與機之間進行音樂共享、一起遊戲等等。S Voice Drive是一個語音導航系統,可以為駕駛者提供各種各樣的實用資訊。

同時,Galaxy S4預載了Knox,這個就是Samsung 在MWC 2013上發佈的企業安全軟件,為BYOD(Bring Your Own Device)作好準備,可以分開Android內的個人資料和企業資料,同時支援一系列的安全標準,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可以到這裡看看。

雜碎意見

經歷了數年的發展,憑藉Android而在智能電話界大放異彩的Samsung,到了今次的Galaxy S4,也許是Android已發展的很成熟的關係,在軟件上也只有看到小改善的,這不單是Samsung 的問題,而是智能電話這行業中的所有廠商正面對的問題。說實的,今次Galaxy S4沒有給本雜碎帶來驚喜,除了是加入眼睛操控和偽8核心的處理器之外,已沒有了Galaxy S3當時力壓群雄的感覺。先是4+4的處理器中,A15架構的4核心能力與A9架構的四核心差距遠不到本雜碎的預期,A7的功耗雖然對比A9時代有了改進,但實際使用上,核心的轉換是否能完美? 對於這新處理器,本雜碎是採取一個觀望的態度,要看看它能否經歷時間的考驗,假使要買的話,寧願買水貨要Snapdragon的版本吧。

另外要說的是今次的Galaxy S4綽頭已遠大於實際提升,眼球操作,聽起來是很不錯的,但給本雜碎的感覺很花俏,實用價值一般,而且通常這一類預載的功能只能在原生的Apps上使用,用了別的播放器、瀏覽器等也會自動失效,所以基本上本雜碎對於這種花俏的小功能往往會無視其存在,「記都有排記」。

最為欣賞的地方是其三圍,在螢幕大了的情況下,機身大小能夠維持Galaxy S3的水平,而且還輕了,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改進,但外觀是否吸引,本雜碎只能說和上代太過相似,或許是生怕用別的設計會再吃官司吧?,吸引與否是很主觀的感覺。價錢方面,Samsung並沒有告訴我們,只是說了在2013 Q2推出,但相信價錢起碼不會低於Galaxy S3的開售價HKD$5598。

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