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0日星期二

Windows Phone 8 發佈會


Microsoft的 Windows Phone 8在10月29日舉行了一次發佈會,這個背負著重要歷史責任的作業系統能否讓Microsoft在流動裝置市場中獲得消費者的青睞﹖

Windows Phone 8的簡介

與Windows RT一樣,是Microsoft首次將Windows NT核心引入ARM架構中的電話作業系統,這不但提高了運行的效率,也提升了Windows Phone 8 軟件的兼容性,這意味著日後的軟件可以通過同一個SDK內製作Windows 8、Windows RT、Windows Phone 8的軟件,也就為開發者提高了開發效率。雖然更改了核心,但以往的Windows Phone 7軟件也可以相容,這使Windows Phone 8的軟件數量將會遠高於Windows Phone 7,而事實上,目前Windows Phone 8的Marketplace上已有多達120,000個Apps可以下載,雖仍與主流的iOS和Android有一段差距,但相信這只是時間問題。

Windows Phone 8的新功能
是說發佈會,但其實大致與他們數月前所公佈的Windows Phone 8沒有太大差別,只是有更多的功能而已。

Live Tiles

這相信是最主要Windows Phone 8更新的重點,一塊塊的磚點可以放大縮小,而且會有更新,例如收到Facebook的通知、Whatsapp新的對話、未接電話等,讓你一眼可以看到有何更新。

鎖定畫面
新的鎖定畫面除了會有不同的通知之外,會加入相片串流、天氣等元素。

整合Skype
Skype在Windows Phone 8成為了原生的應用,Skype會長期待機,不會像以往要先開啟才可用。

更多的Apps

在發佈會上,介紹了不少Windows Phone 8的新遊戲,例如在Android、iOS上大受歡迎的Temple Run、Asphalt7、Cut the Rope、Where's my water、Urbanspoon等。除了遊戲,實用的Apps也有,著名的音樂串流Apps Pandora將會在2013年初登陸Windows Phone 8,首年免費免廣告。

數據用量管理

Windows Phone 8加入了名為Data Sense的數據用量管理,以防沒有無限數據的用戶超出限額,同時,會為你找出附近有沒有可用的Wifi 熱點。同時,Data Sense也會透過它的Live Tiles告訴用家還有多少數據量可用。而且Microsoft聲稱,Data Sense可以在網頁瀏覽上,對比其他對手,可以為用家節省達45%的數據量之多,當然,這要實際測試過後才能証實。

Kid's Corner

要將電話借給小孩、朋友,很多時候會有一點謎樣的東西不想別人看到,這時怎麼辦? 沒怕,
有Windows Phone 8的Kid's Corner,可以只選定別人需要用到的Apps才借出,這樣不用怕謎樣的Apps被看到,也不用擔心重要的Apps被刪等等。

Rooms

Rooms是People Hub的一部份,簡單的說,Room就像是Whatsapp中的群組一樣,你可以分享相片、訊息、日曆等,即使對手並不是在使用Windows Phone也可以使用Room部份的功能。

SkyDrive

SkyDrive是連繫Windows Phone、Windows 8,甚至是Xbox 360等裝置的重要部份,作為資料的存放媒介,可以存放相片、影片、文件等,功能與Apple家的iCloud、Google的Drive相似,但免費的容量達到7GB之多。另外亦可以完整上載相片到SkyDrive,不會有任何壓縮,可以有用濾鏡改變相片,也能將其發佈到社交網站。

其他

所有在Xbox Music Store上購買的音樂可以隨時在雲端下載,而且Microsoft將會提供工具給Windows Phone 7、Windows 8及Mac令你的電話不再需要那惡評如潮的Zune,改用iTunes 另一惡夢。最後有提到運行Windows Phone 8的裝置,全也是已知的機種,Nokia 820、920、HTC 8X、Samsung ATIV這四部。


雜碎意見
看的出Microsoft今次是十分用心的去製作Windows Phone 8,也開始會有一些生活細節上的改進,這是十分好的方向,然而,這是否已能稱Windows Phone 8成為一個成熟的系統? 相信依舊需要一段時間的改進。

沒錯,今次的Windows Phone 8對比Windows Phone 7來說進步是十分大,但這並不是說已能追上其他對手 由0到1的進步是無限倍呢,很多的改進,也是在追趕著其他對手的,發佈會上說的遊戲,大多也是Android、iOS玩罷了的,數據量管理在Android 4.0也已推出了,更不用說雲端存儲的Google Drive和iCloud,當然會有Windows Phone 的優點,但是否值得轉會? 力量依然未夠,以Room為例,沒錯是很不錯的理念,但類似的做法在Whatsapp等的通訊軟件上已能做到,人地還是多平台也用到完整功能,甚至是Google早前被腰斬的Google Wave已有類似的概念,誠意是有,但不會是主導者。

在Windows Phone 8的發佈會上,Microsoft提出了他們設計的理念,其中一樣是他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有多少Apps可以給你選擇,而是一個更好的用戶介面,其實,本雜碎也很贊同這種想法,雖然iOS、Android有近數十萬Apps可供下載,但實際用到的可能只有數十來個左右,不單是在選擇時會出現困擾,一些非頂尖的開發者能接觸到客戶的機會其實遠比想像中少,不過理念終歸是理念,也不代表成品會做的到,也不排除只是Microsoft想不到其他說話去掩飾自己產品的不足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