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

電話攝影能完全取締小DC嗎?



電話市場的發展在近年十分迅速,尤其是智能手機,其包羅萬有的特色更令不少傳統的科技失色甚至沒落了,例如隨身攝影,不少人已認為電話攝影已足已應付生活所需,小DC的存在價值已很低,而事實上又是否如此呢﹖



電話攝影為何能帶來衝擊﹖
便攜性
使用電話攝影,最大的好處是方便、隨手可得。作為現今的都市人,出門最基本的三樣物品:大門鎖匙、錢包、電話,你可以忘記帶相機,但不可忘記帶電話,電話基本上已是每個人也擁有的物品,除非是在用最便宜1~200元的電話,市面上9成以上的電話也會附有攝像鏡頭,以致電話攝影的用戶基數比DC更廣,只要有心,每個人也可參與電話攝影的活動。另外,如果使用DC拍攝,口袋中的負擔會比電話拍攝要重和佔位,這也是不少人偏好電話攝影的原因之一。

電話拍攝的分別
電話大致可分為智能電話和一般電話的。
一般電話附設的功能會比較基本,比較好的會有自動對焦、微距、補光燈等等,變化也比較小。

智能電話能玩不同的相片效果


至於近年興起的智能電話,從質素上來說雖然與一般電話相若,但有著不少特別的地方,例如對焦,大多數智能電話也可以透過螢幕進行對焦的操作,所點即所對,這樣成功對焦的機會會大很多,也比較隨心所欲,此外,不得不提的是智能電話的賣點:App,用家可以透過安裝不同的app去後製拍攝的相片,通常的是模擬各種相機特效,常見的有LomoToy Cam、復古等,也有一些是模擬鏡頭的效果,例如魚眼鏡、移軸、淺景深,同時亦可以製作一些攝影中常見的panorama(全景相)HDR效果等,甚至是一些基本的修圖,智能電話也可以一手包辦,對於不太懂電腦的人來說會方便不少。

傳統DC仍有什麼優勢﹖
既然電話如此方便,傳統DC還有什麼優勢剩下來﹖
感光元件

常見的感光元件大小


感光元件是決定相片質素的很重要的一環,一般來說,傳統DC的感光元件會較電話大,出來的質素也會較好,這差異不是可指望科技發展便可克服的,而是物理定律所帶來的限制,更大的感光元件可吸收更多的光線。
一般電話的感光元件大約是1/7”,比較好的會有1/4”,至於傳統DC大多也會達到1/1.8” 左右,而近期流行的無反相機達到4/3”,這已是電話的數倍了,更不用提單反級數的了。

光學變焦
光學變焦比數碼變焦清晰

大家在用電話或者數碼相機的時候,有沒有試過將畫面放大,將遠處的景物拉近,在螢幕上看是蒙蒙的,但拍了下來又清楚一些? 這叫作是數碼變焦,其實是依靠相機將畫面局部放大,並作出剪裁,達至將較遠景物拉近的效果,這在電話和一些入門DC上是唯一變焦的方法,它成本低、質素較差。
而在一般主流的DC上,會載有光學變焦的,與數碼變焦不同,以光學原理將光線進行調節,從而達到變焦的效果,質素會比數碼變焦高出很多,但成本也會高很多,而且在變焦的時候鏡頭會有一定程度的收縮,從方便來說,光學變焦的代價會是較重的機身,較高的成本,但計上成品質素來說,這些也是值得的,亦是電話難以取代的一個因素

閃光燈

閃光燈簡單的說是一顆很強力的燈,主要作用是控制拍攝環境的光線,而且會與相機的快門作出同步,發光的時間也只有一閃即逝,但亮度足以數米以外也有效果,通常用作夜景人像拍攝、或者物件主體背光的情況。
那麼你可能會問,電話不也有嗎﹖如果大家細小發現,在電話規格上所寫的並不是閃光燈,而是補光燈,補光燈用的是LED燈泡,發光的時間持續但亮度不及閃光燈,出來的效果與閃光燈相去甚遠,對本人來說,電話上的補光燈作用不是在攝影而是當作電筒使用


電話難以擁有的攝影特點

DC大多也有手握的位置
這對於電話用家來說,可能也算不上是優勢,但的而且確,經過設計專為手持拍攝而生的相機,的確會比正正方方的電話更合乎人體工學,手持攝影會更加穩定,提升了拍攝成功的機會。

單反的觀景窗


另外,傳統的DC也不像電話一般要以螢幕取景,是用觀景窗去取景的,除了電量消耗較少之外,也會比用螢幕取景來的舒服 這也許是攝影人的感覺吧

PASM轉盤


一般的DC,除非是很便宜的款式,大多也會有PASM的模式,和電話的攝影不同,會有更多的東西可以調節,例如A是光圈自決,S是快門自決,M是全手動,P是全自動,可能是比較深入了一點,但這是傳統DC和電話之間的差異。
更不少的是林林總總的攝影輔助品,例如腳架、可轉螢幕、快門線等等,這些也電話難以帶給你的。

總結

無疑,電話拍攝已成為了不少人生活一部份,但這便意味著傳統DC已被取締了嗎﹖本人相信憑著低廉的價錢、比電話更佳的成像質素的DC仍然有生存的空間,近年廠商也意識到入門DC與智能電話拍攝會有重疊的問題,也加入不少的玩味功能、觸控對焦等,不知道DC仍能否吸引開始對攝影產生興趣的你呢﹖
 最近有調查指出,入門級DC的需求已漸漸被智能電話取締,也許大家已不要質素要方便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